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加强青少年道德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推出了“阳光少年”公益活动。

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12月7日。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支持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其业务范围是:资助奖学助学、青少年德育教育、文化研究、传统文化普及与推广等教育、文化领域公益活动。

基金会发起人高占祥同志曾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河北省委副书记、文化部常务副部长。他一直致力于青少年道德教育工作,早在20世纪80年代团中央工作时期,他就倡导了的“五讲四美”活动,并且开始编写青少年思想品德培养方面的著作,他用心撰写了《人生宝鉴》《人生感言》《人生镜语》,以及轰动全国的《人生宝典》《处世歌诀》等十几本一百多万字的论人生著作。

2008年,高占祥撰写的《新三字经》问世,它是将传统的道德教育精髓与时代文化相融合的力作,生动活泼,合辙押韵,朗朗上口,既注重通俗性,又注重哲理性。《新三字经》被评为2008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书,2010年第二届百种优秀青春读物,获得教育部下发的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黑龙江大庆开展武术《新三字经》,黑龙江双城举办的万人吟诵《新三字经》,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规模最大的学生吟诵活动。由高占祥作词,著名作曲家蓝天谱曲的《蓝天祥云飘来的歌》音乐CD出版,中国少年京剧团创排了京剧《新三字经》晚会。高占祥自著自书的《新三字经》书法长卷,荣获“第十一届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之后他又撰写了《新弟子规》《新小儿语》《警世贤文》《处世歌诀》《阳光少年歌曲集》,称之为启蒙教育丛书。

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成立后继续发扬高占祥同志热心公益事业的精神,其主要工作是致力于开展“阳光少年”公益活动。 “阳光少年”公益活动的宗旨是:“弘扬传统美德,培育阳光少年”。这项活动是以高占祥同志撰写的“阳光少年”启蒙教育丛书为主要内容,以捐赠图书、书画展览 、理论研讨会,文艺展演,如歌舞、戏剧、诗词朗诵、武术等喜闻乐见的活动,来引导、激励孩子们争做“阳光少年”,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不断完善自我,做一个懂孝悌、明道义、知廉耻、爱祖国的人,成为对家庭、对社会、对民族有价值的人才。

目前基金会向北京的四十多所中小学,向广东、河北、河南等二十多所学校和机构捐赠《阳光少年》启蒙教育丛书。在北京丰台区举行了“新国学启蒙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资助和支持第十五届、十六届全国校园春晚大联欢“魅力校园”;支持“星光耀香港”全国校园综艺大赛;设立了《不忘初心》秦腔交响诗剧目专项基金;在北京国际标准舞学院设立了奖学金;资助中国少年京剧团创排的京剧《新三字经》。基金会为“阳光少年”公益活动制作了徽章,谱写了“阳光少年”主题歌曲,制作了主题歌手册。让阳光照耀在青少年的身上,让启蒙教育丛书真正拿在青少年的手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少年强则中国强,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愿意与社会有关单位、新闻媒体一起,共同举办“阳光少年”公益活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快乐的教育,为培养新一代阳光少年,为祖国的未来尽一份力量。